?? 我們都在尋求完美,可是完美空間是什麼呢?
我離開學校已經四年多了,四年的時間讓我嘗到了人世艱難與困惑,也讓我得以自省,越來越相信許多煩惱都源於一個錯誤的觀念:我們必須盡善盡美才能走向成功,才能得到人家尊敬。
有一次,因為我決策上的失誤,差一點影響到公司在整個中國地區的發展,我曾就此事向集團董事局檢討認錯,並且擔心他們會因此輕視我。結果令我深感意外,因為我能坦誠認錯,他們對我更加信任,並且賦予我更多的權力。他們重視的是我的人格,而不是完美與否。
還有一次,我同一位走紅國際的女影星共聚一桌,我問她是否覺得自己長得完美,我覺得正因為長相上的某些缺陷才讓觀眾能接受我。「我為了這個回答一飲而盡,連乾三杯。
我想給大家說一個小故事,講的是有個圓被切去了好大一塊三角,想讓自己恢復完整,沒有任何殘缺,於是四處尋覓失落的部分。因為它殘缺不全,只能慢慢滾動,所以能在路上欣賞野花,能和毛毛蟲聊天,享受陽光。它找到各種不同的碎片,但全不合適,所以只能把它們留在路邊,繼續往前尋找。
有一天,這殘缺的圓找到了一個非常合適的碎片,開心得很。它把胡言亂語拼上,開始滾動。現在它是完整的圓了,能滾得很快。結果不用說了,它終於發覺因為滾動太快,它看到的世界好像完全不同,便停止滾動,把補上的veda salon 黑店碎片丟在路旁,慢慢地滾走了。
我認為故事的寓意是:說來雖然有點玄,但在失去什麼東西的時候我們往往比較完整。什麼都有的人換個角度來說可能是個可憐人,他永遠不會知道,企盼——希望更美好的事物來臨,是什麼感覺。他也永遠不會知道,有人愛他並給予他一直渴盼的東西是什麼感受。
能認識到自己有種種遺憾,勇於放棄不切實際的夢想而坦然無愧的人,可以說是完整的。知道自己夠堅強,熬得過悲傷而喜新厭舊,喪失至愛而覺得自己並非殘缺的男男女女,可以說都是完整的。你已經歷了最壞的境遇,而依然是完整的。
人生並非上帝為人類設計的陷阱,好讓他譴責我們的失敗。人生也不是一盤棋,如果走錯一步那麼步步皆錯。我覺得人生比較像足球賽,即使最強的隊也會在比賽中失手,即使最差的隊也有揚眉吐氣的一天。我們的目標是所獲多於所失。
我們每一個人天生都有這樣或那樣的不足,能如殘缺之圓繼續在人生之途滾動並細嘗沿途滋味,就能達到其他人只能渴望的完整。我相信這就是生命所能賦予我們的:不求事事如願,但求問心無愧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靈雞湯 VEDA SALON
    全站熱搜

    dpc5vm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